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6/22/13

傳說中的「月下美人」----曇花 (一) (老朽提供) (06/22/13)

昨夜, 大門前送走到訪的友人。門一開, 迎鼻撲來陣陣濃濃花香, 仔細一看, 驚喜的發現----不知什么時候, 門前的四朵巨型曇花己然大開綻放。仔細看去,它的花瓣及花蕊似乎還都在微微地顫動!
傳說中一輩子都沒見過的「曇花一現」; 卻很意外的被我們都「見識」遇上了! 好個「驚艷」連連!趕緊拍照與大家分享!


 







第二天天亮時, 開門再看, 花蕾合攏枯萎---花謝了!這花的生命還真是很短。教人不勝唏噓!



查詢Google 網上資料顯示如下:

曇花是一种灌木状肉质植物,花朵非常美丽,但是开花时间却只有3至4小时,可谓十分之短。人们用昙花一现来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。

曇花綻放時芳香四溢,沁人心脾。由於曇花在晚上開花,而且香氣很濃,所以又叫「月下美人」。

「曇花一現」最是珍貴,因為曇花多在傍晚開花,午夜時達到盛開,隨後便逐漸枯萎凋謝,所以人們要看到它開花,似乎不太容易。

據《植物》雜誌介紹,曇花是仙人掌科植物,原產於南非、墨西哥等地區,屬於熱帶沙漠裡的旱生性植物。曇花開放大約只有4~5個小時。美麗的曇花開放時,外圍多是淡紅與淡紫色,中間潔雪,盛開後比飯碗的口徑還大。

曇花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,不耐霜凍,忌強光曝曬,常用扦插和播種繁殖。用主莖扦插,當年可以開花;用側莖扦插,則需2至3年開花。播種,一般需人工授粉才能結種,播種後約2至3週發芽,實生苗需4至5年開花。

喜愛花卉的朋友,也可在適當的季節,嘗試種植曇花。不但能欣賞到難得一見的「曇花一現」,據說又會帶來好運,開花時又香氣盈室……。

看著白色的花朵在夜色中,靜靜的綻放,展現出恬淡清雅的脫俗之美,不由感慨,人生在世,短暫如曇花。人性本喜清淨,當現代的繁忙工作、生活壓得人們喘不過氣來的時候,看看這曇花,或許能給我們一些人生啟迪吧!

11 comments:

  1. 記憶中我亦曾經有緣見識過曇花開的—刻。印象模糊,只記得當年我們在一友人家中過夜等待曇花開,大家目不離花,神不離盆,一直等了數小時仍不見動靜,那知才轉身去伸懶腰就聽見有人大叫‘開了!開了!…’ ,再看花盆時,那花苞己盛放,前後不到幾秒,我錯過了觀賞花開的剎那,但有緣一賞花容,至今難忘那刻感慨。老朽提供的圖片令我想起幾位朋友曾經一齊賞花,我卻忘記他們的樣子,而只記得曇花一現,真感慚愧!翠群

    ReplyDelete
  2. 翠群,老朽估計每年家中曇花綻放的季節是在六、匕、八這三個月份。傍晚入夜前的神祕時刻,燒壼好茶,耐心等候。要賞「曇花」請上我家,莫待無花空拆枝。呵呵呵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多謝老朽!有機會我會見識「曇花嬌容」,但我是愛花人,一定不會折枝的,只想剪花插瓶,試看花可否謝吧!哈哈。翠群

    ReplyDelete
  4. 呵呵呵,可別忘了這「月下美人」不但壽命特短,還見不得「日光」呢!放任枝頭上還能欣賞兩、三個鐘頭;一旦被「剪」下來,恐怕馬上就凋謝了。不過,傳說這謝了的「曇花」,晒乾後就變成了中藥裡的「霸王花」。霸王花的营养很高,其性味甘、凉,入肺,具有清熱痰、除积熱、止氣痛、理痰火的功效。因此,霸王花煲湯具有清心润肺、清暑解熱、除痰止咳的作用。唔!神花哦!老朽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好想搞清濋 - 謝了的「曇花」,晒乾後就變成了中藥裡的「霸王花」到底係傳說即話真的?睇嚟要靠吉如老朽騐正了.記得摘下"月下美人"晒乾日后來个"霸王別姬'宴啊!
      子諾

      Delete
  5. 多謝老朽!又一次獲知曇花眾多益處。剛好家中久備有霸王花乾一包,不識其用,如今老朽提點,明日即試煮靚湯:瘦豬肉霸王花湯,加無花果,蜜棗,南北杏,煮數小時,食前再加點雞精,鹽,糖,一定好味又補身,想起即覺唾液四溢,哈哈,我真嚵嘴,對吧?翠群

    ReplyDelete
  6. 呵呵呵,翠群乖乖女。真有妳的!說得老朽食指大動。心花怒放。唔...光說沒用。等煮好了,趕新鮮,不妨UPS一碗「頭啖湯」來給老朽評分評分!或上吉如站發個照片給老朽「聞聞」吧。老朽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無問題!容我些時間購齊配料,新創「老朽食療菜譜」。老朽提示,翠群實驗,再貼上給大家「聞聞」,相信吉如將會更熱鬧,哈哈!就這樣辦吧!翠群

      Delete
  7. 吉如,請代我貼這些相片上老朽專欄,Soup_1 和Soup_2 請妳代選一張最滿意的。謝謝!
    翠群

    我己試過了(有圖為証),蠻好吃的。請老朽評語,記得要加分敲勵我啊!翠群

    ReplyDelete
  8. 翠群,謝謝提供。己發帖。請参考以下「吉如美食」網頁:

    http://geelookitchen.blogspot.com/2013/07/070213.html

    老朽老人家近曰體康欠佳。稍後好轉時,再請其作評論。 吉如

    ReplyDelete
  9. 希望老朽早日康復,我等老朽大姐提示,再創另一式食療靚湯,服務吉如網友,如何?同意的話就要快點好起來啊!翠群

    ReplyDelete